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

羅渣摩亞與占士邦


剛剛聽到羅渣摩亞離世的消息,雖然明知人人也有這一天,但想到他當年的雄風,便不免讓人覺得唏噓了。
我曾經很迷邦片,可以把歷來邦片由第一齣背到最後一齣(近车斷纜了),還會剪存有關邦片的報章報道,製作一本小冊子。
辛康納利當007時,我還未看電影,我看的第一齣占士邦電影,就是羅渣摩亞主演的《鐵金剛勇破太空城》,看完之後喜歡得不得了!最後一齣在戲院看的邦片,也是羅渣摩亞主演的《鐵金剛勇戰大狂魔》,加上他是演得最多占士邦的演員(7套),所以我印象中的占士邦,就是羅渣摩亞。相對辛康納利陽剛化的風格,羅渣摩亞則加入了一點點英式幽默,有些人覺得他更貼近英式特務的風格。

以下是他主演過的邦片簡介:


1973年
Live and Let Die 鐵金剛勇破黑魔黨
主演:羅渣摩亞
簡評:由曾主演《俠聖》的羅渣摩亞出任新一任占士邦,不過似乎沒甚驚喜,總之不過不失吧。主唱主題曲的是大名鼎鼎的Paul McCartnet and Wings。邦女郎是珍西摩爾,甚麼人?就是後來主演《時光倒流七十年》那一位,可能是楊紫瓊之前,最著名的邦女郎。


1974年
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 鐵金剛大戰金槍客
主演:羅渣摩亞
簡評:最近翻看了,無論音樂、布景都甚有70年代Feel,還會加插一些爛Gag, 現在看有點老土,而且邦女郎Britt Ekland非常無用,經常連累占士邦,現在看來不太政治正確。其中部分以香港作背景,還以當年那艘沉沒郵輪伊莉沙伯號作秘密基地添!還有還有,片中還有元秋出場,扮演好好打的學生妹呢。


1977年
The Spy Who Loved Me 鐵金剛勇破海底城
主演:羅渣摩亞
簡評:羅渣摩亞開始受好評之作,最經典就是在火車上大戰「鋼牙」及「鋼手」。


1979年
Moonraker 鐵金剛勇破太空城
主演:羅渣摩亞
簡評:這幾年出了一部劃時代的電影《星球大戰》,占士邦也受影響,打到上太空。本片是我第一次入戲院看的邦片,當時覺得好犀利,現在回看,打上太空實在太誇張,缺乏實感。「鋼牙」再次登場,好像是唯一再次登場的奸角,他最後改邪歸正,非常特別。還有,最經典的就是片頭那一幕動作場面,講占士邦的飛機失事,在沒有降傘如何脫離險境,構思一絕也!


1981年
For Your Eyes Only 鐵金剛勇破海龍幫
主演:羅渣摩亞
簡評:本片是之前的動作導演升任,所以不再如前一齣般倚重特技,反而強調動作場面,回歸基本。主題曲是Sheena Easton主唱的〈For Your Eyes Only〉,是我最喜歡的主題曲之一。


1983年
Octopussy 鐵金剛勇破爆炸黨
主演:羅渣摩亞
簡評:這齣我有入場觀看,最記得大奸角的手下是一位印度人,最後占士邦還在飛機頂跟那印度人大戰,Octopussy是指女主角,不過我沒甚印象。主題曲〈All Time High〉都幾好聽。


1985年
A View to a Kill 鐵金剛勇戰大狂魔
主演:羅渣摩亞
簡評:我應該有入場睇的,但印象甚模糊,最記得大狂魔手下有位黑人女殺手May Day,都幾健碩下,個樣亦幾嚇人,占士邦無啦啦都要同佢上床,真係辛苦晒!最後May Day又無啦啦改邪歸正,仲壯烈犧牲添。唱主題曲的是當年勁紅的Duran Duran,配合80年代的樂隊組合之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